牍觚匜觞

花市同账号,所有发不上来的都在那边存档

       平旌和景琰都曾经历过最重要的人对自己的欺骗,周围所有人的隐瞒;他们都在毫无选择的情况下失去了最重要的人。  
     平章是为了平旌而死,长苏又何尝不是为了景琰而亡。虽然平章和长苏必然要推脱给他们自己的信仰,推脱给时局,可活下来的那个又怎么可能心安理得地接受这种说词。更要命的是,明明死去的那个更加优秀,这就让活下来的人更加不肯饶恕自己。景琰的作用的确长苏没法取代,但他还更有祁王这个珠玉在前。无论是萧选、纪王、誉王还是长苏乃至景琰自己,都承认祁王之风华景琰只能稍稍望其项背。至于长苏或林殊,任谁提起来都要赞一声惊才绝艳。这样一来,景琰怎么可能放过自己呢?他必定时时都想,此事皇长兄和小殊是否能做得更好?此念刻入骨髓不敢或忘。
         平旌生性疏阔,尚自厌了两年之久;景琰却是头倔强的大水牛,他只怕一生都没有走出这种自我怀疑吧。平旌累了还有琅琊阁,景琰却不能撂挑子不干,在太子萧歆足够成熟之前,他连死都不行。父王让平旌做决定遵从本心,而不是为了父兄的期望。可是景琰当这个皇帝就是为了祁王为了长苏为了言侯为了林帅为了天下人,他要开创一个清明的朝局。景琰的本心是和林殊一起当大将军,守护大梁江山,有机会的话仗剑江湖四处游历。可是旦夕惊变,他不得不一个人扛下所有人的期待,甚至连那个答应看着他开创一个不同的大梁的人,也已经失约。这样的景琰是一个好皇帝,可他真的太苦了。
         平旌素来尊重倾慕大哥,尤不免如此自责;更何况景琰曾给长苏捅了多少刀。他每每梦回,想起自己曾经对长苏的猜疑与厌恶,又当如何自处?由此我不免怨长苏太狠,就算不得不把景琰推上皇位,与他相认又何妨呢?就像书中,蒙挚说的那样:“你也给靖王留条活路。”
         平章走后,平旌身边有父王,有大嫂,可以代替平章告诉他不必执念。可是景琰身边有谁可以替长苏、替祁王说一句“你做得很好”,“你没有让我们失望”,以及“我们以你为傲”呢?剧中书中景琰与蒙挚和霓凰都无深交,又兼君臣有别;卫峥黎纲甄平等人更是下属,且似乎常年离京;王妃与旧事无涉;静太后虽可宽解一二,但以景琰之纯孝,必不愿多提让母妃心忧。想来想去,似乎只有蔺晨适合追忆往事。但景琰见了蔺晨,必然也会想起:“如果不是你帮他,他怎可能去得了北境?”恐怕景琰不会主动和蔺晨有交集。蔺晨只怕自己多少也是怨景琰的,恐怕更不会招惹景琰。
         其实我挺希望景琰和蔺晨能打一架,互相指责对方,最后互相理解对方,一起抚平伤口。或者言侯和纪王,能劝劝景琰放下。就像林奚其实不能代表平章发言,但平旌却听进去了一样,他们都太需要一个人告诉自己,那个人的牺牲是值得的,没有被辜负。
PS:此文不涉及cp向,虽然我好像写得gay里gay气,平时也站cp,但此文是纯亲情向和友情向。

评论(45)

热度(119)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